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实践教学 | 学籍管理 | 考试管理 | 教学运行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务处关于启动2019年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编制工作的通知
2019-11-15 08:34  

教务处关于启动2019年

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编制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课程教学大纲是执行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的教学指导性文件。规定了课程(含实验、实习教学环节,下同)的目标、要求、课程内容的深度广度教学重点难点、进度、方法、考核方式等。课程教学大纲是编选教材、组织教学、评价课程教学质量和实施教学管理的主要依据。为认真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学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全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本科专业内涵建设,依据《天津理工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9 级学校全面启动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修订范围

各专业2019级本科培养计划中所列的全部课程,包括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包括实验课、课内实验、实习实训和集中实践课程)均须编写教学大纲。

二、修订原则

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实行学校指导、学院主导的原则。学校负责提供指导性要求和大纲模板,各学院负责组织院内系、专业、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及相关教师完成具体编写及审核工作。具体修订工作要求如下:

(一)规范性原则。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基本规律,根据教育部各专业(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出的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和专业特色对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修订。

(二)贯彻“课程思政”育人原则。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将“课程思政”目标有效融入教学大纲中,贯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教学理念。

(三)产出导向原则。要以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为纲领,明确课程在毕业要求(培养要求)中的支撑矩阵。须仔细斟酌课程对毕业要求(培养要求)相关指标点目标达成的支撑强度,并进行综合研判;各课程负责人须根据课程支撑的毕业要求(培养要求)相关指标点,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

(四)突出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课程教学大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力求促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三、修订要求

(一)课程教学大纲要深入挖掘蕴含在课程知识中的德育因素,提炼、梳理各门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将“课程思政”落实到教学大纲的适当环节,将显性与隐性、局部与整体、教师与学生结合,逐步探索,释疑解惑,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要体现“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优化设置课程教学目标、评价方式与标准、教学目标达成度评价等内容,确保课程对毕业要求形成有效支撑。

其中,工程教育认证布点专业应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中的通用标准及各专业补充标准,对照毕业要求及各分解指标点进行修订;管理学院各专业应按照国际精英商学院(AACSB)相关标准,结合学院实际进行统一修订。教育部有统一课程标准的课程(如思想政治理论课等),应依据该课程标准进行编制。

(三)教学内容既要以学科体系为基础,保持学科、专业的基本逻辑系统,保证相关知识体系的完整性;又要确保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之间、课程与课程之间的衔接、联系和配合要根据课程目标和课时量,精简、整合教学内容,减少与其他课程的简单重复,使深度、广度、难度符合教学要求;并在继承传统和经验的基础上,融入学科建设、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以及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成果,提高教学内容的时代性、前瞻性,避免知识点陈旧和老化。工科专业的核心课程应关注新工科教学改革与实践的内容。课程教学内容应简明扼要,但不应简化成教材的章节名称。

(四)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精心设计教学方法。加快推进信息化教学,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大胆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全面开展基于网络课程的案例式、探究式、研讨式、翻转课堂和混合式等教学模式改革,加强教学互动,增强教学效果。教学方法设计中,应考虑“基于项目的学习、基于问题的学习、探究式学习、研究性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改革,突出培养学生运用所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

(五)改革课程评价方式。根据课程的性质与特点,进一步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考评制度,科学设计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方法。综合应用笔试、口试、非标准答案考试等多种形式,科学确定课堂问答、学术论文、调研报告、作业测评、阶段性测试等过程考核比重,强化教学过程考核,提升学业挑战度,全面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

(六)注重选用优秀教材和参考资料。优先选用国家和省部级规划教材,尤其应优先选用“马工程”教材;将反映学科专业前沿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的教材列为补充教材或参考文献,为学生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提供文献资料。

(七)要积极发挥基层教学单位功能,组织教师针对教学大纲修订开展深入的教研和交流活动,规范教学大纲修订程序,加强对教学大纲进行审核,确保教学大纲制(修)订工作高质量完成。

三、课程教学大纲的结构

(一)课程教学大纲的内容。主要包括四大部分:

1.课程简介。主要内容有课程名称、课程代码、课程类别、学分、总学时/实验学时、开课学期、修读类别、开课单位、适用专业、先修后续课程、主讲教师、考核方式及各环节所占比例;课程概要;课程目标;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2.课程主要内容及学时分配。按照课程讲授的具体章节展现主要的教学内容。表达清楚章节标题及学时分配情况;简要介绍每一章、每一节的主要内容、重点难点;明确实验、上机等实践教学环节的学时、教学任务;合理分配学时,对重点、难点、选讲内容进行说明,并指明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之间的对应关系。

3.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各教学环节的安排、要求:

(1)课堂讲授:包括教学方法、手段、双语教学、计算机应用等要求;

(2)教学辅助资料:包括习题集(库)、试题集(库)、CAI课件、MOOC等在线视频内容等要求;

(3)实验环节:主要写明实验项目、实验内容及要求;工科专业应明确实验环节支撑的毕业要求相应指标点的编号和详细内容;

(4)作业:主要写明布置习题达到的目的,并分章节写出布置的题量;

(5)课程设计:周数及工作量要求;

(6)考试环节:新版大纲应着力缩小期末考试占课程总评成绩的比重,并综合应用笔试、口试、非标准答案考试等多种形式,科学确定课堂问答、学术论文、调研报告、作业测评、阶段性测试等过程考核比重。其中,工科专业核心课程大纲应明确实验环节、课程设计环节、每章作业、考试环节支撑的毕业要求相应指标点的编号和详细内容。

4.本课程各教学环节对毕业要求(培养要求)的支撑度

新版大纲要求明确本课程各教学环节对毕业要求(培养要求)的支撑度。基础课程支撑度根据培养计划中知识、能力、素质培养要求和相关专业毕业生能力要求填写;工科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根据毕业要求一级指标和相关二级指标点的要求填写。支撑度分为强支撑(H)和中等支撑(M)和弱支撑(L)。

(二)课程教学大纲的格式。学院可参照新版《天津理工大学课程教学大纲模板》(附件1)、《天津理工大学实验实践类教学大纲模板》(附件2)的格式,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在涵盖学校课程教学大纲所有内容的基础上,增设相关内容或适当调整个别内容,形成本学院教学大纲模板。学院课程教学大纲的格式应规范、统一,文字应做到准确清楚、意义明确扼要、名词术语规范。学院调整过的教学大纲模板应及时报教务处备案。

时间安排

(一)2019年1111-1124日,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启动,学院部署工作。

(二)2019年11月25日至1月10日,学院组织教师研讨、开展制(修)订工作,并完成初稿

(三)2020年110日至320日,学院整体修订完善审核通过后,将教学大纲汇编电子版汇总到一个word文档(加目录、页码、页眉)上报教务处,装订成册的学院教学大纲汇编须报教务处1套。

五、其他

(一)此次教学大纲修订是课程教学体系一次认真梳理和改进的过程,也是进一步理解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学校教育大会精神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的重要环节,请各相关学院精心组织,严格要求,高质量完成此次修订工作,为后续的专业建设和本科教学改革打下良好基础。

(二)学院应充分发挥学院督导组、行业企业专家对大纲修订的指导作用,并留存论证过程的意见痕迹,作为存档资料。

(三)课程教学大纲系统应保证相对稳定,需要做重大调整、修订时,应由开课的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学院批准并报教务处备案后方可进行。

(四)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完成后,教师应根据新版教学大纲修改、完善教案和讲稿等相关教学资料。

(五)修订工作中如有任何问题,请与教务处教研中心联系,联系电话:60215228,联系人:李威、陈彦婷,联系邮箱:jiaoxuejijin@126.com

 

附件:1.天津理工大学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2.天津理工大学实验实践类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20191115

 

附件【2019-76号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通知.zip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CET查询
* 学籍学历查询
* 学位信息查询

Copyright © 2015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