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实践教学 | 学籍管理 | 考试管理 | 教学运行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务处关于启动2020年校级教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06-02 14:58  

 

各教学单位、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激励和支持广大教师、教学管理和教学辅助人员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天津理工大学教学基金项目管理规定》(津理工教务〔201815 号)的规定,学校决定启动我校教学基金2020年度资助课题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项目申报全面围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全力推动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秉承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的思路,紧密结合学校培养目标定位和教育教学实践的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项目申报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创新性原则。紧密结合我市、我校高等教育的实际,鼓励在已有研究与探索的基础上,从理论探讨、研究方法、实践应用、成果推广等不同层面积极探索创新,力求反映前瞻性理论和前导性实践应用。

(二)实践性原则。坚持理论研究与改革实践相结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努力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研究成果要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

(三)整合性原则。新的教育教学研究项目要充分体现继承性,积极消化、吸收、应用和整合、集成、深化已有教学改革成果。提倡各学院利用各种资源优势,选择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问题,进行跨学科、跨学校及校企联合研究。

(四)重点性原则。重点资助覆盖面广、推广价值大、有利于形成教学成果的项目。鼓励各学院、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集中优势力量,选择对提高教学质量产生重要作用的项目进行攻关研究,重点带动,整体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五)可行性原则。项目方案和内容具体可行,实验设计具有较强的操作性,能够切实解决教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二、项目类型和范围

本次校级教学基金资助范围包括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和思政课、“课程思政”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发专项项目。具体如下:

    (一)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选题请见立项指南(附件1)。

    (二)思政课教改专项。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探索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核心内涵、体现时代特点、适应教学需求的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

    (三)“课程思政”课改专项。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深入挖掘每门课程的思政内涵,使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四)“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发专项”。鼓励教师以学生为主体,立足现有硬件条件,改革创新实验教学方法、丰富拓展实验教学资源,创新开发并实施一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从根本上提升实验项目的层次与水平,促进学生自主实验,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人员。教师、教学管理与教学辅助人员等均可申报。提倡和鼓励以教改课题组的形式集体申报立项,并实行项目管理和项目主持人负责制。项目组主要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作为主持人限申请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项目限2项,在申报项目时各个主要成员应有明确的职责分工。支持跨单位联合申报;鼓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申报实验、实践教学改革课题。在研项目负责人此次不得申报。

(二)申报内容。申报项目除明确提出教育教学改革的主题、背景、必要性、研究目标、主要内容与基本实施方案外,还必须明确提出所申报项目的创新点、项目的可行性、具体实施对象、实施完成时间、预期取得的实际研究成果以及成果具体形式等。

(三)申报类别。本年度教改课题设立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经费资助额度2万元,一般项目5000元。获得学校重点资助的项目,学校将作为市级教改和市级教学成果奖项目进行重点培育。

(四)学校将加强对项目过程的管理,定期组织检查和开展交流研讨活动,督促项目如期完成任务。

(五)所有获准立项资助的教学基金课题原则上应于202211月底前完成结题。结题要求如下:

1.学校将认真考查项目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及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具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的成果。

2. 各类重点立项项目须发表高水平教研论文1篇,除“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发专项”外的立项一般项目,须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至少发表教研论文1篇,并明确标注由天津理工大学教学基金资助。

3.“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发专项”须纳入课程教学大纲,并至少在一届学生中实施。

4.各项目在结题前必须对本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主要内容、基本措施、实际成果、创新点及应用前景等进行全面总结,提交相应的书面报告,填写结题鉴定表。

(六)学校设立教学基金结项考核评价机制。评价结论分为:优秀、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按期结项并获得优秀的项目,学校将追加5000元经费资助。同时,对于发表高水平教研论文的一般项目追加5000元经费资助。两项资助不可兼得。

四、申报材料

(一)项目申报人填写《天津理工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见附件2),申报“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发专项”的项目填写《天津理工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发专项)》(见附件3)、申报课程思政课改专项的项目填写《天津理工大学“课程思政”课改专项建设任务书》(见附件4)交所在教学单位。

(二)各教学单位填写《天津理工大学教学基金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3,一份),并连同附件234材料(各一式五份),于615日(周一)下午17:00前统一提交教务处教研中心(26号楼105),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liwei_jw@126.com,逾期不予受理。

五、其他

以教学基金的形式对教育教学改革课题实行立项资助是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举措,对全面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对我校今后组织申报天津市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天津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请各单位对学校立项资助的教改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项目申报过程中如遇问题,请与教务处联系。

联系人:李威;联系电话:60215228

理工教改工作群(QQ): 218092568

附件:1.教学基金项目立项指南

            2.天津理工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

          3.天津理工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发专项)

        4.天津理工大学“课程思政”课改专项建设任务书

        5.天津理工大学教学基金项目申报汇总表

  

 

附件【津理工教务处[2020]25号-关于启动2020年校级教改立项通知.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CET查询
* 学籍学历查询
* 学位信息查询

Copyright © 2015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