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实践教学 | 学籍管理 | 考试管理 | 教学运行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05-27 17:09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促进优质课程共享,推进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与学模式和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根据学校课程建设规划和课程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学校组织启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MOOC)培育项目。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学校本次拟立项培育6国家级、天津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二、建设方式

由学校招标的公司协助课程负责人进行课程教学设计,负责视频制作并在公开慕课平台运行。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课程范围

申报课程范围包括全校所有开设的本科课程,鼓励课程多学科交叉融合,打造更有影响力的课程。课程应具备良好基础,教学效果好、学生满意度高,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优先支持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课程,优先支持各级各类精品课程。

课程教学内容必须导向正确,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水平,注重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二)申报教师范围

1.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长期承担本科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具有创新精神, 对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有长期关注和浓厚兴趣,有实质性探索优先;熟悉并能充分利用MOOC特点,结合课程内容,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优先支持教学名师奖、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优秀主讲教师获得者等申报。

2.课程团队。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所有成员应有热情和责任感,愿意在MOOC建设和课程上线后的教学辅导工作投入时间和精力。

(三)限额申报。每个单位限报1-2门课程。

四、建设任务

建设期一般为2年,立项课程应在建设周期内完成以下建设任务:

(一)20199月前,完成在线开放课程设计和制作,并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上开课。具体建设要求如下:

1.在线开放课程是以学习者为中心重构的网上教学课程,具备短教学视频、作业、测验、讨论、考试等完整的教学活动。立项课程应明确课程目标定位,充分借鉴和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上的特点和优势,优化并重构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完成课程的教学设计以符合网络教学特点。

2.围绕课程所涵盖的基本知识点制作教学视频(每个视频以15-20分钟为宜),精心编制各类教学资源。

3.基于教学视频设置课间提问、随堂测验、单元作业、课堂讨论等教学任务和教学活动,提供多媒体学习资源(电子图书、图片、视频、PPT等),通过完整的学习任务管理环节设计、驱动学生系统地完成课程学习任务。

4.保证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

5.上传课程内容到相应的MOOC平台,并保证课程内容的完整性。

6.开课期间,应维护课程论坛、讨论区和答疑区,以保证课程教学中的问题得以及时解决。

(二)完成课程教学改革任务并在校内实施混合式教学。除了在MOOC平台上开课外,还需充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面向本校学生开展混合式教学,形成较为完善的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实施方案(设置合理的线上、线下学时分配比例,教学环节安排以及考核方式等)。

五、申报程序

学院应积极做好本单位金课建设提升计划,广泛动员教师申报,择优推荐培育课程。201961日前,课程负责人提交《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表》(附件1,一式五份)到所在学院,经审核同意后,由所在学院交至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25576687@qq.com

六、经费资助

学校给予每门课程一定的建设经费并支付视频制作费用。已获得校级翻转课堂项目经费资助的,学校不再重复资助建设经费。项目经费的使用原则上按照《天津理工大学教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联系人:陈彦婷,电话:60215228


附件:1.在线开放课程培育项目申报表

2.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培育项目申报汇总表


                                                                                                                                                                             2019524


附件【2019-25在线开放课程申报通知.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CET查询
* 学籍学历查询
* 学位信息查询

Copyright © 2015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300384